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是校属二级学院之一,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辽宁工业大学于2003年成立软件学院,2009年成立光伏学院,2012年9月光伏学院更名为新能源学院,2016年8月新能源学院与软件学院整合,成立新能源学院(软件学院),2020年6月更名为软件学院。目前,软件学院共有5个专升本专业: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校生2100余人。软件学院是一个具有办学新体制、办学新模式的创新型学院,学院秉承我校优秀历史传统,具有创新型办学模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院始终坚持“全面育人、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把学生的成长成才贯穿学院工作的始终。学院拥有与国网许继集团联合共建新能源技术实验室1个,光伏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2009年6月学院与锦州市政府及光伏企业成立了光伏产业技术联盟及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锦州光伏应用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11月光伏材料实验室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并与锦州市光伏产业园签署了人才培养、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与锦州阳光能源、锦州新世纪石英玻璃等国内著名企业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2011年,与国网许继电气集团公司共建新能源技术实验室。近年来,以新能源技术实验室为依托,学院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

学院师资以专职教师队伍为核心,联合电信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形成了一支多元化、交叉型、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45名。采用多学院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师资、教育教学等资源共享,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开展学科交叉专业的建设。为了推动专业的发展,开展了移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2016年,学院根据新兴信息产业市场人才需求,与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公司针对软件工程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进行“1+1”合作办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通过学分置换、去企业实习实践开展与IT企业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同时学院与辽宁中元至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锦州祥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沈中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形成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以良好的教育教学与较强的就业竞争力体现以质量为本、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17年来软件学院为社会培养了近2万名毕业生。多年来软件学院致力于培养学生应用基本理论与技能分析来解决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具有优秀工程师潜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