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软件之星>>正文
软件183班张同立
2020年10月28日 12:58

张同立,软件学院183班,2020届毕业生,现就读于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同立同学的研途心路很值得大家去借鉴,去学习,其实考研最终考的是你的坚守,你的坚持,你的恒心,你的毅力,只要你有一颗考研的心,始终为之奋斗努力,终究会收获属于你的那份战果。下面就来看看张同立同学的感悟,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本科所学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在决定考研之后,我认真思考了我对该专业的兴趣,以及我未来想要从事的工作方向,在做了多方面的了解之后,最后决定报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当大家想要跨专业考研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跨考这个专业你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你现有的专业学习是否对跨考专业有所帮助?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审视,对目标专业和学校做一个全面的了解,经过系统的思考再做决定,不要盲目的跟风。

我是从去年的四月份开始复习,战线拉的比较长,相较于后期的冲刺学习,前期的学习稍微轻松一点,但是也一定要合理的安排好时间。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各科的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一下。

英语

因为我的英语基础不太好,所以最一开始我是先从英语开始复习的。英语单词真的十分重要,单词要从复习考研开始背到考前一天。我觉得听单词课比自己单纯的背书性价比要高很多。好的单词基础可以为后期做英语阅读省去很多时间。

单词关

我选用的单词书是朱伟的恋练有词。这位老师讲课很有趣,而且会教给你一些记英语单词的技巧,并对一些单词进行适当的延展。但是这位老师的课时时长比较长,不适合考研准备比较晚的。大家可以根据市面上的书籍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

阅读关

阅读是考研英语中的重头戏。我听的是考虫王琢老师的阅读课,这位老师讲课比较细致,讲的阅读方法很容易理解,英语基础不太好的也可以跟上,对我的帮助挺大的。从七月份开始,阅读应该保证一天一篇了。不建议大家去做模拟题,模拟题与真题的难易程度不一样,反复做真题就可以了。

作文关

七月份开始做阅读的同时,作文也应该开始准备起来了。作文课我是听的考虫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这位老师很有自己的一套上课风格。当老师带着我们写出高分范文之后,我们要把作文背下来并进行默写。因为我本身的基础不好,所以英语大小作文前前后后大概背了20篇左右,所以在最后考试的时候,我能够自己总结出一套模板来。不建议大家把作文放在最后的一个月背诵,最后一个月要背诵的东西太多了,根本背不过来。

在离考试还有一两个月的时候,大家要反复做真题,查缺补漏,合理安排时间,尽量按照考试的时间进行练习。

政治

政治我是在六月末开始的。因为政治很多知识点都是靠记忆的,背的太早后面可能会忘掉,还有很多地方在后面可能发生变化。政治的前期复习我是跟着徐涛老师的基础班和《核心考案》,这位老师上课比较诙谐幽默,能把晦涩难懂的知识讲的很通透。听完课之后看《1000题》,第一遍做题的时候不要把答案写在上面。九月强化

到九月份后,进入政治的强化阶段,这个时候再二刷《1000题》,把错误的地方弄清楚。这个时候市面上会出现很多背诵手册,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十一月中旬之前,要把这个手册看两遍以上,最好能够背诵。十一月冲刺

最后,十一月中旬后至考试,押题卷会陆陆续续的出现,大家有选择的购买。但是肖秀荣的肖八和肖四这两个是必买的。肖八没有时间的话可以只做选择题,肖四的选择题和大题都要做,并且肖四的大题要背诵。押题卷的选择题最好要做两遍以上。不求做得多,但是一定要做得精。

专业课

因为我是跨专业,在备考的时候比较担心专业课的学习,所以我专业课准备的时间也比较长。专业课的资料可以去所要报考的学校官网查询,也可以通过学校贴吧或者其他一些途径找到同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咨询。如果是跨专业的同学,专业课的复习时间可以适当的提前一点,不要把专业课的复习放在最后,避免出现复习不完的情况。

关于心态的问题

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大家都是信心满满的,但是到了后期,大家的心态就会慢慢发生变化。心态是一个关键因素,它不会决定你的成败,但是会决定你对自己的认知,会决定你在考场上的发挥。你对自己的暗示是什么,它最后就是什么。不要总说自己不行,你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困了就休息一会儿,想要释放就去操场上跑步,世界上不缺努力的人,但是缺少你的努力是否一直坚持。

学姐寄语

最后我想说,考研这条路并不简单也不复杂,它和所有考试一样,是一场公平的博弈。考研过程中,我曾给自己两句话,现在,也想把它送给每位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悄无声息地崩溃,又悄无声息地自愈。但要相信,结果配得上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