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纪检监察>>正文
每周一学(十六):端午节前通报曝光127起案例,深挖彻查隐形变异四风
2021年06月16日 13: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4 06: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端午节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守住重要节点、强化通报曝光,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6131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端午节前共通报曝光1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

  纠治“四风”任重道远,稍有松懈就会反弹

  从通报的问题类型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9.9%25.1%10.2%

  梳理案例发现,这些典型问题反复出现且形式不断变化。例如,有的不直接收受现金红包,演变为微信转账;有的以拆分车价方式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有的借主题党日活动之机公款旅游。

  通报中,各地对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原副局长、旅游局原局长张小林因违纪违法,2015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年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2017年受到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在处分影响期内,张小林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4次收受礼金及礼品。去年7月,张小林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心怀侥幸,自我麻痹。例如,江西省靖安县政协副主席、二级调研员甘霖等人与受邀前来的某画报社人员共同商议有关画册组稿工作,并预定工作晚餐。画报社一行4人因事返回后,甘霖继续带领本县相关人员用餐并违规饮酒,所花费用以县政协名义签单。今年2月,甘霖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有些本该为亲属作表率的党员干部,却先触碰了纪律红线。例如,山西焦煤运城盐化机械公司党支部原书记、执行董事、经理晋高波违规公款报销应由其亲属等人承担的火车票、住宿费、燃油费等3400元。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三级调研员冯赞湘在担任临岳高速、蒙华铁路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期间,将其哥哥经营的酒楼指定为接待用餐场所,多次违规安排公务接待。冯赞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铁腕执纪、勇于亮剑,深化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等方式,真正打到痛处、打出实效,使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

  违规违纪行为披上“隐身衣”

  记者注意到,通报的案例中,以虚构等方式为违规违纪行为披上“隐身衣”现象较为严重,隐形“四风”问题潜滋暗长。

  有的以虚报食堂采购食材方式违规公款吃喝或违规接待。江西省信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无接待公函、无接待审批单、无接待清单的情况下,以单位食堂采购食材方式报销接待费用13.8万元。又以虚报食堂采购食材方式购买2516元酒水,用于公务接待。李翔作为该单位时任党组书记、主任,对上述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今年3月,李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以业务招待等名义违规公款送礼。今年2月,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傅贤惠在向区人社局局长桂希田布置赴省人社厅汇报工作事宜时,提出其曾任省人社厅办公室副主任,想顺便给老同事送些土特产。桂希田表示上述费用由区人社局开支,傅贤惠默许同意。当礼品搬进办公楼时,被暗访组当场发现。两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通过签订虚假用工合同、虚报工作量等方式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山区煤矿安全稽查大队副队长李彦宏擅自决定采取虚报入井次数方式,为本单位19人违规发放入井费及误餐补助7325元。去年12月,李彦宏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相关费用被责令退回。

  这些问题,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知止,不履职不尽责,助长歪风陋习,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

  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总体看,目前“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病原体”尚未根除,纠治“四风”仍然在路上,必须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

  以违规吃喝问题为例,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公布“十严禁”纪律规定,靶向纠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歪风陋习。省纪委监委梳理出100件“四风”典型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并全部办结。

  湖南省各地区各部门行动迅速,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把手”带头抓,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前5个月,全省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50起、处理2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9人。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深挖细查、优先处置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既要靠组织推动解决,还要靠群众监督解决,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湖北省纪委监委紧盯各类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强化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借助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互联网+智慧监督”平台,通过开展节日随手拍、一键举报、数据对比等方式,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