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软件之星>>正文
电气181班项家强
2020年10月28日 12:53

项家强,软件学院电气专业181班,2020届毕业生,辽宁锦州人,现就职于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他的学习、求职、工作经历更具有代表性,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勇于拼搏,责任担当、传播正能量的典范,下面就是他自己的总结。

 

我的社会身份及工作,我曾参加过主要大型电力央企的笔试和面试校园招聘现场,有较为丰富的求职经验,也曾作为“志愿辽宁”省志愿者管理系统负责人之一,期间为使用该系统的单位及个人解答并处理了相关业务问题。同时我也作为锦州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主要参加过辽宁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进入台风“利奇马”抢险救灾备勤队伍以及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社会性事务工作经。我很荣幸在这里能够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求职经验以及点滴感悟。

一、明确目标

临近毕业季乃至在毕业年度前一年我们一定要想好自己毕业后的生存目标也或者叫生活方向吧,是就业还是升学,是应征入伍还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

如果就业,那么自己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如果升学,则需要了解目标院校以及专业课等等。如果想应征入伍,则需要保持身体健康,查阅征兵政策以及部队生活知识,调整作息时间以适应部队生活。如果想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则需要提前去学习行测与申论(公共基础知识与综合写作)等知识。

但无论选择什么,选择好一个方向就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下去,只要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就行。

二、求职准备

因为我是电气专业,所以对电气这块比较了解,接下来我给大家说一说一些电气专业方面的就业经验。首先是就业求职的准备时间,如果是考虑好想就业,找工作,那么一般在毕业年度前一年或者前半年就需要在网上各大招聘网站查阅相关校园招聘的信息,了解单位的类型以及单位所属行业等等的相关信息。在毕业年度前半年学校也会有校园现场招聘会(疫情期间均为线上),一般时间是9—11月份是秋招,各单位及岗位包括所招聘的人数数量很多,我们毕业生可选择面也大。毕业年度当年3—5月份是春招,相较于秋招来说,春招的招聘单位及岗位人数招聘数量较少,我们毕业生的选择面较小。有少部分单位会零星的在6—7月份进行补充校园招聘,我们毕业生的可选择面也是比较小的。

所以各位同学们如果有想就业的意向目标,最好抓住秋招阶段的机会进行查阅资料了解信息以及投递简历面试等等各种事务。

这里给大家推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个查询网站名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查询企业的相关工商主体信息以及行政处罚状况等等,各地方省份也有相应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如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吉林)等。

三、整理信息

电气专业的同学们需要考虑好是考电网还是求职其他方面工作,如果考电网则需要提前学习专业课以及相关能源战略知识。如果求职其他工作则考虑自己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是去发电(热电)单位还是其他电力产业服务单位如售后调试工程师这类等等。我记得我当时是2019年的8月份开始关注各类招聘信息,然后也是会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请假去外地参加校园现场招聘会,回学校之后再自学相关课程知识,哪里不懂及时与老师同学沟通。我先后参加了华润电力、大唐发电、南方电网这几个单位的笔试以及面试,华润与大唐机考内容是行测,南网机考内容是专业课,会有考试大纲,可能会超纲。面试会问一些自身状况,会问主要的专业课知识点,所以各位同学们一定要学好专业课的知识,做到基本掌握,能说出大概意思,但不知道的一定不要乱说。

四、经验分享

我在2019年11月份的时候收到了大唐发电的拟录用通知,签约大唐发电,在12月份以及2020年2月份的时候收到了广东电网湛江供电局与韶关供电局的意向录用电话。但是考虑到先前已经签约大唐发电,存在违约问题,另外也担心电网分配到县局工作后它的工作环境不如大唐发电所处地级市环境,再就是广东距离辽宁也是很远,而我所签约的单位在山东相较于广东距离辽宁比较近,同时也考虑到诚信为先。再后来我收到了国网河北电力的机试考试通知,心里也很高兴,因为一直担心过不去网申,也没有报太大希望,但同时也很纠结,因为毕竟有风险,机遇与风险并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不敢保证一定能考上,毕竟河北电力也有很多厉害的同学报考,而且地理位置也很不错,但竞争力很大。所以最后也是不选择违约,即将入职大唐发电。2020年7月下旬顺利去往单位报到入职后,我们开始了相关培训。培训期间我凭借近年在锦州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工作的经验与相关技能的学习,很荣幸的作为唯一的助教协助讲师完成了2020级新入职员工的急救培训工作,主要是心肺复苏法急救操作讲解并做标准示范操作。

五、心态调整

其实异地入职参加工作难免会暂时没有归属感,这就需要自己去调节,需要自己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使得自己的自身价值可以发挥到最大限度,尽快融入到一个新环境新集体当中,让大家都认识自己,能有一个印象,单位也会给我们提供广大的平台。最主要的就是心态要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要加强相关专业与单位规定的学习。

以上就是我的求职经历经验,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每个人自身条件与家庭意见是不同的,各位同学们一定要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最后祝各位同学们能够顺利被自己理想单位录用,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好本职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