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软件之星>>正文
软件181班武航宇
2020年10月28日 12:52

武航宇,软件学院软件181班, 2020届毕业生,现已就职于中国联通辽宁省分公司,他在自己的求职季中的所有见闻和感受想通过这次的分享能给学弟学妹的就业带来帮助。

在求职之前,一定要掌握好信息来源,去招聘公司的官网或者求职app、公众号,我主要推荐一些培训机构的公众号,像中公、华图,一般公考、事业单位、国企招聘他们都是会第一时间推送信息,便于我们了解企业招聘人数、岗位需求以及自己与岗位的匹配度等信息。以下主要讲讲我在应聘联通时的经历。

一、前期笔试准备Preparation for written examination

笔试在我考的那年主要考行测和企业文化这两个方面,行测相难度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比较简单。我在闲鱼花几块钱买了粉笔的公务员行测的课程,把网课看完,做些练习题就没什么问题了。企业文化是在闲鱼买的红宝书,企业文化不需要怎么记忆,看两遍就可以了。我是在线下考的笔试,不需要带文具,进考场会用信封把你的手机封起来,然后给文具。笔试只有一百分钟,我比较推荐在笔试的时候先去做言语理解题和企业文化题然后再回来做数量关系题。这样避免在数量关系上浪费时间导致后面的题做不完。笔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在同一天进行,一定一定要穿正装去。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

无领导小组讨论指由一组应试者组成一个临时工作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通过一定数目的考生组成一组(6-9),进行一小时左右时间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受测者应坐的位置,让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评价者来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是否符合拟任岗位的团体气氛,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差别。

1、无领导面试规则

大多数无领导小组面试是劣汰,不是择优!如果你能深刻记住这一点,我相信很多不必要的错误你都可以避免。

不要冒进,不要急着展示自己,不要抢话,不要故意抢leader,注意姿态,语速和表达流畅性。在面试场那个紧张环境下,很多同学都表现的不像自己了,语速飞快,磕磕绊绊,抓到别人的点就疯狂攻击。但这样很容易让面试官“一键pass”。随时记得,无领导第一要点是全程无重大失误,绝对不要因为一个点,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2、谁面试你? 

无领导面试会有两个面试官,在他们面前谦虚,真诚,合作这些基本能力,加之还不错的分析总结和语言表达,足以让你脱颖而出。能表现的自然放松,已经战胜了很多人。最重要就是“稳”!!!

3、面试官想观察什么? 

无领导通常是面试第一关,这也决定了这场面试,考察的大多是你的基础能力。硬技能:包括快速阅读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软技能:包括合作能力,协调能力,问题处理能力等。但最重要的,是你给面试官的整体印象。坐姿随意、急于冒进、过分强烈的表达欲、语言表达口语化严重、抓住别人细节漏洞反复攻击,亦或者闭口不谈,说话经常卡断,这些情况千万不要有。 

三、个人陈述部分

你要有意识的记录下别人的点,自己说的时候,先给出自己的结论,分析问题,(适当总结前面同学观点),给出分析思路,最后给出选择原因。

比如下面的陈述(仅简单举例,可以自由组合句子)“各位面试官,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和大家共聚于此讨论这个话题,真的这个案例,我选择的是1.2.4,本案例的背景是...,公司所面对的受众群体是....,我们是从...角度出发进行决策,目标是。基于此,我从公司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状况、财务状态的角度出发,将以下备选方案分为三类…首先选择1,主要是基于…的考虑,再次选择2,主要由于文中提到…,最后选择4,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方案的整体性,另一方面也从实现角度出发…有没有发现,自我陈述总共一两分钟,这些所谓的“套话”,已经占据了很大篇幅,你只要再填几句进去就行了。适用于无领导能力欠佳,人一多说话就不连续的朋友。只要勤于总结和自我练习,无领导真的挂不了你。

特别提醒

1、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的自我介绍并不是看你是有多么多么优秀,主要看你语言表达是否流畅,是否饱满,切忌只说几句话就过。

2、团队协作怎么展现?两方面一是必要的时候,适当妥协,求得小组一致的方案。没必要互相针对,又不是玩狼人杀 。二是发言过程中,尽量照顾没发言的同学。

3、发言次数多少合适?要做到既不抢话,又达到充分展示自己的目的,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般来说,3-5人发言后,你发言一次,就可以。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观点可以总结前面同学的话,在前面同学观点的基础上,适当加一些自己的观点,如果你没有新观点,就引导别人向某个方向讨论。比如:“前面我们已经就...进行过较为深入的讨论,大部分同学都认同选择方案2和4,原因包括1号同学提出的...,3号同学提出的...,目前我们的分歧主要在于...,接下来我们可以重点讨论一下这个方面。要积极参与讨论,言之有物,但千万别抢话。推荐大家没事玩玩狼人杀。

四、半结构化面试Semi structured interview

第一天笔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后就是第二天的半结构化面试。记得要穿正装。半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构成要素中有的内容作统一的要求,有的内容则不作统一的规定,也就是在预先设计好的试题(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面试中主考官向应试者又提出一些随机性的试题。会有一个主考官和其他几个别的考官。第一项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作为面试必考题,很多考生都会提前写好介绍稿,面试前流畅背诵下来。当然,这是可取的,但姐姐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自我面试的时候不要僵硬的背诵。而是应该像聊天一样说话,配合语音语调等显得更加自然。一定要自然、自然。尽量控制在一分半吧。

自我介绍包括的信息如下:

1.个人基本属性:包括姓名、学校、专业 

2.成绩能力:学习成绩、证书;社团活动,突出通过这些社团活动能力的锻炼 

3.校外实习:突出实习的职责以及在此期间能力的锻炼 

4.可从性格、兴趣爱好以及进入理想银行的渴望等角度进行论述 

紧接着就会问你问题,可能是专业性的问题也可能是工作汇总过程中你可能面对的突发事情。半结构没有无小组的那么长的思考时间,这需要你在短时间给给出你的回答,一定要稳住,别紧张,会的问题要自信流畅的表达出来,要做到不会的问题避重就轻,回答不能太假,不能抖机灵。五分套路五分真诚。

以上就是武航宇的求职经历及其经验,希望这些经验能够帮助到正在求职路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