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不忘家访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2021年03月09日 10: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软件学院辅导室全体辅导员坚持疫情防控第一的基本原则,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家访学生43人。构建以人文关怀、爱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三全”育人为核心的家访模式,将疫情形势下的家访工作坚决落到实处。

线下家访:

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家访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线下家访选择了留锦以及居住在锦州本地的学生。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福玖带领相关辅导员老师代表学校前去看望了19级网络专业留锦的王同学,并带去了价值200元的慰问品,与其进行了细致的交谈,在谈话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该生在留锦期间一直在外身兼数职,是名非常要强、上进的学生。临走前,尹院长叮嘱她一定要注意水电以及人身财产安全,并提前祝她以及家人新春快乐!

IMG_6125(20210210-000042).JPG IMG_6126(20210210-001954).JPG

20级电气专业周同学:该同学在学习方面动力不足,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差。他的辅导员老师通过实地家访,与家长进行深一步的交流和沟通,并对其做了生涯规划以及就业求职指导。辅导员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家访能够使该生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期待开学见到一个不一样的他。

IMG_6137(20210210-164608).JPG

20级软件专业许同学:该同学在学习方面,成绩比较优异;在集体活动方面,参与度不高。经过慎重考虑后,他的辅导员老师决定对其进行线下家访,通过与其家长以及他本人一番交谈之后,他本人也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继续发扬自身的优势,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不让珍贵的大学时光白白浪费。

IMG_5976(20210119-235937).JPG

20级机械专业赵同学:该生属于典型的学业困难型,学习方法不正确,多门成绩挂科,通过辅导员实地家访了解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学生本人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成绩现状,明确了学业预警的严重性,端正了学习态度,家长也表示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假期共同督促学生完成复习工作,努力通过补考。

IMG_6136(20210210-164600).JPG

线上家访:

软件学院辅导室全体辅导员老师分别通过视频和电话的形式顺利地开展了寒假线上家访活动,主要对学生的学业和就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对学生以及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带去了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问候。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会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并对学院及各位老师的关爱表示感谢。

IMG_6168(20210210-180216).JPG IMG_6160(20210210-180055).JPG

IMG_6159(20210210-180034).JPG IMG_6138(20210210-175532).JPG

通过此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家访活动,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作为他们的辅导员老师也体会颇深,要帮助学生就要真正的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环境,从而对学生的帮扶才能有的放矢,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心系学生,让学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与关怀才是家访的应有之义。我们会不忘家访初心,牢记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