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文件>>正文
软件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
2020年10月28日 12:22

毕业设计是(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运用已学过的知识解决本专业有关技术问题而进行的一次综合训练。也是对学生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为保证毕业设计工作的质量,在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根据软件学院的专业特点等情况,特别制定如下的工作细则。

一、  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

1  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以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等构成。院长任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

2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组织学院各相关教研室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拟定年度毕业设计工作的计划和具体实施措施;

负责审核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指导教师资格;

负责确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

组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及中期检查工作;

组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3、教学秘书负责对毕业设计相关资料的发放与管理,做好毕业设计的保障。

二、 毕业设计的选题

毕业设计的选题工作应符合学校有关要求,同时,要针对各专业特点,按照各专业毕业设计大纲的基本要求,由各教研室组织选题工作。选题应注意实践性、科学性与可行性的有机统一。提倡并鼓励教师从科研项目和工程实践中凝练毕业设计题目。根据学生的就业特点,逐渐增加题目类型,以更好地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严格执行毕业设计题目申报程序,教师申报、教研室组织题目论证、学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审批确认。题目经确认后,指导教师应在毕业设计开始前3周提供毕业设计任务书,学院同时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题目,并组织学生分组工作,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师情况确定各位指导教师的指导学生人数和名单。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检查

1、指导教师工作

毕业设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质量。教师应认真履行指导职责。要求教师每周指导时间不少于8小时,并按时填写相应的指导工作日记。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教师指导工作进行抽查,对不能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指导任务的教师将限期整改,以保证毕业设计工作质量。

2、开题检查

各教研室按计划安排学生开题,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开题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重点是各教研室开题工作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开题记录等文件的规范性、科学性。

3、中期检查

为配合学校的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学院提前一周通过抽查、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完成情况、教师的指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整改措施等,以保证毕业设计顺利进行。

4、对学生毕业设计成果的审查、批阅以及答辩资格审查

为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加强平时管理,各教研室要按进度完成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按毕业设计(论文)大纲及任务书的要求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成果(图纸、说明书等)进行认真审查,批阅并写出评语。根据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审查结果,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评定。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方可进入毕业设计答辩。

四、 毕业设计答辩

1、成立各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本专业学生的答辩

根据学院专业情况,每个专业各成立一个答辩委员会。由各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本专业(方向)的答辩工作。根据各专业的学生人数、教师情况确定各自的答辩分组,安排答辩时间地点。

2、答辩小组构成原则

每个答辩小组评分教师不少于5人,其中,记录人可由答辩教师兼任;学生分组时应考虑指导教师不能参加自己带的学生答辩评分的原则。

3、毕业设计成绩评定

 各专业制定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细则,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批准的评定细则给定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按学校统一要求,结合我院的情况,要求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30分钟,其中自述10分钟,回答问题20分钟。

 4、严格执行二次答辩制度

 要严格控制答辩质量,答辩不合格的学生必须参加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不合格者毕业设计按不及格计。

教学秘书配合各专业教研室完成毕业设计成绩登陆、各种基本数据、文件等的收集存档工作,按时上报毕业设计成绩,完成毕业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