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专升本)培养方案
2020年10月22日 16:36

一、学制

二年

二、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地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和维护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网络工程规划设计、组建、管理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网络工程专业学生必须掌握包括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技术、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智能弱电系统的安装与运行等内容。本专业注重教学与项目开发紧密结合,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实际项目实施,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勘察施工现场、获取用户需求、撰写技术方案、项目汇报陈述等培养其实际技能,培养学生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结构和能力:

1、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备网络通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3、能够胜任网络设备的调试、网络故障排查;

4、具有网络系统集成和管理的能力;

5、了解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信息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工程技术、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维护、数据存储备份与灾难恢复、智能弱电系统的安装与运行、Linux操作系统。

七、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网络工程技术实践、建筑智能化CAD制图课程设计、园区网规划与设计、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建筑智能化弱电系统规划与设计、存储备份与灾难恢复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八、相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九、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必须按培养计划要求修读各类课程,在软件学院学习期间的总学分达到74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予的学位为工学学士学位。

十、有关说明

1. 本教学计划要求学生在软件学院的两年学习期间修满的总学分为74学分,理论学时720学时。其中专业基础课24学分,384学时;专业必修课15学分,240学时;专业选修课6学分,96学时;,实践环节29学分,其中毕业设计17学分。另外,安排并鼓励学生在软件学院学习期间参加各种IT认证和外语等级认证。学生选修本教学计划以外的课程不予承认。

2. 本教学计划未列出公共基础课课程。公共基础课仍按学校统一规定执行。

3.第三学期课程原则上由公司承担;计划中的第三学期的课程在第二学年公司的项目驱动中完成,学生上交一份综合报告,由公司和学院共同考核以给出最后成绩。

4.鼓励学生通过各类IT认证考试,

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B

专业技能课 C

专业选修课 D

6、课程类别:该计划所列课程只分必修课和选修课

7、考试方式:网络工程基础课:实验、理论考核各占50%

专 业 课 :实验、理论比例视具体情况而定

每学期考试课程不超过6门,考试、考查科目视具体情况而定

8、证书要求:原则上要求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必须获得相关行业资格权威证书或其它IT类的认证证书,相关认证可冲抵对应课程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