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生工作 

                                         为什么要发展光伏产业

    目前人类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煤炭、天然气、铀等矿物资源,占到了人类能源供给量的80%以上。世界目前的日原油消耗量约为8500万桶,并仍以每年1%的速度在增长。按现在的消耗量,到2010年,全球将消耗掉从经济成本和技术角度考虑都较容易开发的全部石油储量的一半。尽管地质勘探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所探明的新的石油储量明显减少,现有石油消费量同新勘探到的石油量的比例是4∶1。美国石油业协会估计,地球上尚未开采的原油储藏量已不足两万亿桶,可供人类开采时间不超过60年,而且随着易开采部分的开采殆尽,开采的成本将越来越高。天然气储备估计在131800-152900兆立方米,将在57-65年内枯竭。煤的储量约为5600亿吨,可以供应约160年。铀的年开采量目前为每年6万吨,可维持70年左右。如果矿石资源一旦短缺,而新的能源体系又没有完全建立,将有可能造成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从而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传统的初级能源除了不可再生所造成的有限性外,另一个弊端就是使用后对环境的污染性。石油和煤燃烧后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的大量直接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酸雨等问题,如再不加以控制就会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面对资源枯竭,环境恶化所造成的能源危机,人类已经意识到它的严重性,许多国家开始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入手试图解决能源危机,但却无法改变现有矿物资源的储量有限性及使用后对环境的污染性这两个不争的事实,而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危机进行缓解。解决能源危机的根本途径也是最终途径就是寻找一种可再生的清洁型新能源。
  未来将被广泛使用的新能源中,首先在能源总量上必须能满足人类对能源的整体需求水平。其次,将完全替代传统能源的新能源会遍布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太阳能、风能及核能(聚变)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的主流能源,与后两者相比,除了以大规模电站形式的应用外,太阳能更易于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前景和市场更为广阔。石油、煤炭等矿物资源都是地球数亿年来对太阳能的储存所形成,跨过这些媒介直接应用太阳能将是人类生产力的一次飞跃。太阳能凭借其分布的广泛性,资源清洁性、能源可再生性以及技术发展的充分性,必将在未来替代传统能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