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实验中心 | 学生工作 

新能源学院党委开展英雄人物讲党课活动

2019-06-28  11:13:33

“七一”(6月27日)前夕,新能源学院党委联合离退休总支、大学科技园直属支部前往锦州市松山新区大岭村拜访了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蒋庆泉老人,蒋老为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王素娟、离退休处党总支书记王丽欧、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郭峰,以及部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午一点,一行19人来到蒋老家,蒋老详细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难忘经历,作为当时的一名步话机员,在一次游击战撤离中,遇见两名美国士兵,在无武器装备防身的情况下,也与其中一位美国士兵徒手搏斗,即使身负重伤丝毫没有投降的念头,最终将其成功制服。在朝鲜石岘洞北山遭强敌围攻时,在弹尽粮绝,没有支援的情况下,也死守三天,为战友争取更多的时间,这期间有战友想缴械投降,蒋老怕因一人动摇而涣散军心,不得已下达处死战友的决定。蒋老很激动的说“党要我死绝不贪生,党要我活绝不枉死”。上级下达的指示至今还一字不差牢记在心。关于自己作为王成原型的话题,老人强调当年他有在战场上“向我开炮”的壮举,但王成作为荧屏上的艺术形象也包括了他的战友们。老人很健谈,一谈到中国军人就会萧然起敬,钦佩中国军人的铁骨铮铮、视死如归,能成为其中一员,至今仍很骄傲。曾孙也继承了自己的衣钵,光荣参军入伍。

在回程的路上,各位党员都收获感慨良多,蒋老等一批革命先辈凭借着钢铁般的精神意志,无可比拟的忠勇大爱演绎信仰、使命和责任。用生命和鲜血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永不计得失,始终为国的行动体现了矢志不渝的坚强党性,生动了信仰的力量。激励了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党员的名义”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卢天竹文/ 韩忠浩摄影)

关闭窗口